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赴西安机场调研

  721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一行赴西安机场调研,看望慰问西北民航各单位一线干部员工,并召开座谈会。

  董志毅详细了解了西安机场疫情防控、运输生产和旅客保障相关情况。在旅客候机区,董志毅观看了机场智慧航显和智能问询系统,并与后台客服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对话,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在T3航站楼中转中心,董志毅现场询问了机场中转服务保障流程和西安机场建设“中国最佳中转机场”工作思路和举措,他充分肯定了西安机场在中转服务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效,并强调要利用好西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开拓航线、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持续推进“中国最佳中转机场”建设。在南三指廊,董志毅查看了机场相关保障设施和机场商业复工复产情况,特别是对富有地方特色的开放式、体验式商业模式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民航局提出的“四型机场”建设理念在西安机场已经得到了一定展现,也体现了西安机场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初心,要及时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改进措施,确保“四型机场”建设理念可操作、能落地。

  在机场国际航班防疫区和疫情防控调度中心,董志毅详细询问了机场防疫体系、国际分流航班保障流程和资源统筹相关情况,并慰问了西北民航各单位员工代表。他指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西北民航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干部员工讲政治、顾大局,敢于担当、不怕牺牲,积极投入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西安机场更是守好了“国门第一关”,为打赢首都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繁重,广大民航人要保持定力、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展现民航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董志毅了解了机场运输生产、协同运行、真情服务等相关工作情况,并听取了运管委下一步工作提升计划。他指出,西安机场运管委抓住了核心,打破了孤岛,实现了信息共享,体现出了架构清晰、职责明确、契约严格、绩效分明的特点,成为了完善机场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科学化、系统化抓好运管委建设,为现代化机场管理体系建设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落实好民航“四个工程”和“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西北管理局、西北空管局、东航西北分公司、西部机场集团和中航油西北公司分别作工作汇报,民航局相关司局领导作了发言。董志毅对西北民航各单位半年多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西北民航各单位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安全工作平稳、机场建设有序、运行品质提升、创新发展突出,工作有特点、有亮点,为持续推动民航业快速发展贡献了力量。他强调,要狠抓安全,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安全和效益、安全和效率、安全和服务的关系,持续抓好不停航施工、“三基”建设和SMS体系建设。要强化担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标大兴、超越大兴,把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打造成区域创新高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源;要深耕中转机场建设,利用区位优势,将西安机场打造成中转机场的样板和典范。要提振信心,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政策多,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内民航恢复速度好于预期,国家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加大,民航人要树立高质量发展信心,把“民航强国”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民航局计划司、机场司、综合司、运输司、飞标司、空管办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发改委相关领导,西北管理局、西北空管局、民航陕西监管局、东航西北分公司、长安航空公司、南航西安分公司、深航西安分公司、西部机场集团、西安机场、中国航油西北公司、西安凯亚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