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参加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

  330日,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宝鸡市人民政府在陇县举办“生命——2021”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西北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是省级主导,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由驻陕的森林消防国家队、省级专业队、地方专业队和社会力量联合参与,运用移动卫星转播系统、全地形车、履带式装甲车、隔离带开设车、直升机、无人机等多种先进装备的大规模综合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能力,重点检验指挥体系、响应流程、力量投送、协调配合、应急保障等综合能力。

  演练模拟宝鸡市陇县曹家湾镇三联村牛头山发生森林火灾。灾情发生后,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迅速抽调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进行扑救。根据火灾形势,按照演练要求,陕西省应急救援与航空护林中心快速启动航空护林灭火常备力量,调用2架重型直升机、6架轻型直升机、1架火场态势标绘无人机、1架火场照明喊话机、1架长系留无人机,共同参与实施了空中侦查、直升机抛洒隔离带、直升机滑降、吊桶洒水灭火等演练科目,充分体现航空护林作业响应速度快、救援范围广的特点,展示了通用航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救援方面的优势。此次演练提升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实战能力,提高了全体参与人员的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应急实战水平。 

  西北局作为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将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联系,支持鼓励通航企业纳入地方应急救援力量,研究探索航空护林作业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救援方面的积极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