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研究部署通航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为扎实推进《关于“十四五”时期西北地区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1116日,西北局召开西北地区通用航空工作领导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西北局党委书记熊杰,西安凯亚公司总经理薛峰及西北地区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局副局长樊忠毅主持。

  西北局通航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近年来西北局通航信息化建设工作思路、主要做法、有益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西安凯亚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智慧民航建设成果,汇报了西北地区通用航空大数据应用中心的建设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围绕落实《关于“十四五”时期西北地区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西北地区通航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工作以及智慧通航目标任务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要以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科学技术为驱动,大力推进智慧通航建设,使通航成为智慧民航建设的主力军;要以新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为依托转变安全监管理念,提升行业监察人员专业素养和监管效能,推动民航安全监管模式转型。

  熊杰指出,要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是第六次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转变思路,明确职责定位,在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上定支点,厘清地方政府在通航安全、监管、发展等方面的责任,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发挥行业政府的引领作用;要落实新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推进通航安全与发展工作,解决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两翼齐飞。

  针对辖区通航安全发展重点工作,熊杰强调,一要提高服务意识,结合西北地区通航安全、运行、发展实际,在做好通航监管的同时,把服务贯穿其中,解决实际问题,为通航企业纾困解难,发挥通航保就业、促民生的作用。二要提升高新技术在通航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充分利用西北地区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优势,推进北斗、ADS-B等新技术在通航领域的运用,提高通航动态监测能力,弥补通航安全管理漏洞。三要加强大数据在智慧通航领域的运用,将信息化建设与安全管理、通航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运用好大数据资源,做好数据排查和分析研判,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制约安全运行的问题,确保通航安全运行四要加强宣传工作,要大力发掘通航在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经验做法,让社会了解和关心通航发展,为通航安全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西安凯亚公司继续完善通航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为通航智慧建设添砖加瓦;进一步发挥其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技术、资源优势,协助做好西北民航系统网络数据安全建设工作开创良性互动的智慧民航发展新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