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探索优化中小机场载重平衡工作模式

  8月29日,青海机场区域集中配载试点方案正式发布。9月15日,西藏航空TV9940航班(果洛-西宁)的配载工作首次按照试点方案进行保障,标志着西北地区中小机场载重平衡工作模式优化进入实施阶段。

  载重平衡是航空器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2019年以来,西北局深入反思、多措并举,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举办配载技能大赛、强化业务培训、纳入监管事项库、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不断夯实配载工作安全基础。

  针对西北地区中小机场,特别是部分高原、高高原机场存在的配载人员兼职多、航班和机型种类少、经验相对缺乏、业务技能提升慢的结构性系统性问题,西北局深入调研和分析,积极推进中小机场配载工作模式优化,探索实施机场区域集中配载。在前期完成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的基础上,2022年6月启动在青海机场实施区域集中配载试点的准备工作,首期由西宁机场统一负责果洛机场的配载舱单制作业务。

  为确保试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2022年8月,西北局与青海监管局、青海机场公司、果洛机场召开了两次论证会,对试点方案、阶段划分、保障流程、信息传递、应急处置、风险管控、监管重点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明确。同时,积极与执飞果洛机场的西藏航空、西南局做好信息通报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进试点工作。按照方案,试点工作于9月份启动,11月30日前完成试运行评估与总结。

  推进机场区域集中配载,一是有利于整合机场配载资源,促进中小机场配载业务标准的规范统一、配载人员的专职化建设和业务技能的提升;二是有利于航空公司配载业务管理,减少逐一培训和授权、节省运营成本;三是有利于提升监管效能,推动由多点监管向集中监管转变,实现监管资源向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聚集。下一步,西北局将指导、组织相关单位,严控运行风险、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方案,为中小机场配载工作的持续优化进行积极探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