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创新防疫举措提升旅客航空出行体验

  近年来,为有效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要求,民航各单位出台了系列防控举措,这些举措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同时,对旅客出行产生了不同程度影响。为深刻把握后疫情时代旅客服务变化规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今年以来,西北民航相关单位创新推出多项防疫服务举措,有效提升旅客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优化航站楼疫情防控环境。西安、兰州、银川、西宁等机场设置地面服务引导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特殊旅客、首次乘机旅客、老年旅客使用电子设备、防疫扫码和个人信息填报等进行指导帮助,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特殊旅客优先登机。兰州机场开展“码上帮您,绿码相伴”首乘专题服务活动,地服人员身穿专门制作的绿色马甲,在候机厅为特殊旅客、首次乘机旅客主动开展流动扫码服务,提前对落地需要验码的旅客在始发站进行协助信息填报,缩短到达后填报等候聚集时间,将“拥堵”消除在登机口之外,让出行不再因“码”相隔,旅途不再因“疫”有碍。西安机场积极尝试科技防疫技术应用,为航站楼40台乘客电梯、50台自动扶梯加装轿厢空气循环消杀装置、扶手带紫外线杀菌装置,提高了消杀效率,优化了候机楼旅客乘机环境。

  提供首次乘机核验服务。深圳航空与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公司合作,为首次乘机旅客提供首乘专属防疫核验服务,安排专人协助首乘旅客办理防疫健康码和个人防疫信息填报,并为首乘旅客登机牌加盖核验印章,避免首乘旅客重复核验造成焦虑紧张感。

  加强防疫信息告知。兰州机场在出港大厅开通“小红帮您”“小兰首问询”抖音直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实时展现机场运行实况和解答旅客防疫疑问,截至目前,两个抖音号共累计直播300余小时,近75万人次观看,答复旅客问题9万多条。各航空公司结合首乘服务升级行动,加强客舱防疫信息告知,耐心指导首乘旅客在客舱中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对目的地防疫要求进行重点提醒和讲解,协助首乘旅客进行目的地健康码核验操作。

  西北民航各单位创新优化的一系列防疫举措,对提高防疫效率、强化防疫效果、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起到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当前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工作的有机统一,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旅客服务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