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监管局开展航空安全通告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近期正值季节交替,受副热带高压南移和陕西辖区地形影响,局地性复杂天气时有发生,按照西北管理局《关于加强辖区高原机场运行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陕西监管局于9月7日对西北空管局西安气象中心开展了航空安全通告落实和人员资质能力专项检查。

  监管局通过访谈询问和查阅记录对气象中心近两年落实管理局各类航空安全通告文件要求开展安全分析、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对质量管理、气象应急演练和培训、设施设备维护防雷等进行了细致查看。在人员资质能力方面,监管局对当日值班的观测和探测专业人员进行了抽查提问及现场答卷考试,考查相关人员对观测新规范的实际掌握情况。

  陕西监管局对近期气象服务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分析本区域的天气特点,复盘总结雷雨大风、低空风切变造成的不安全事件中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发展,关注气象要素变化,系统分析大胆预报,及时向航空公司和管制部门发布风切变警报和危险天气警报,管制部门要及时将预警通报给进近或即将起飞的航班机组,为飞行安全提供天气信息支撑。二要开展专业人员应急处置专项培训,畅通管制与气象人员信息通报渠道,制定标准通话用语和紧急情况保障预案,协助机组正确处置。三要加强与地方气象服务机构的天气会商与信息共享,开展季节性天气变化风险评估与预警提示,加大对支线机场气象资料分享与支持力度,指导并协助支线机场提高风切变预报预警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