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分析安全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等重点工作

  5月10日,西北局召开月度安委会暨局务会,管理局领导,直属各单位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监管局全体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监管局和机关有关部门的汇报,管理局在家局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安排部署了5月份重点工作。

  会上,罗智峰书记指出,距去年幸福航空公司发生“5.10”事件已经一周年,认真反思安全工作的经验教训十分重要和必要,为此对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时刻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警觉。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安全形势的分析,领导同志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从别人发生的问题上举一反三,反思自身不足,防微杜渐;要处理好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各单位、部门要保证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放在安全监管上。二要突出重点,盯紧盯死。要按照安全监管的实际情况和事故发生的规律,重点加强飞行员队伍建设、安全组织管理、飞机维修、空管指挥调配、气象预警及空防安全等方面的监管。三要认真落实责任。要不断分析总结,眼睛向内,分析自身监管上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要改进安全监管工作作风,不能只抓面上工作,也要深入末端,要对风险抓住不放,实现闭环管理。

  柴多山局长简要总结了上月的各项工作,他指出,4月份以来,西北局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吸取“3.30”通航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通航安全大检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完成了长安航空运行合格审定、兰州中川机场3360米跑道切换、青海果洛机场试飞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近期,全行业安全形势严峻,连续发生了数起运输航空事故征候,“五一”过后,运输生产进入旺季,特殊天气频发,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守飞行安全底线,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5月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抓好专项检查,防控风险保障安全。深入分析当前民航运行的安全态势,严防思想松懈麻痹,配合民航局安全督导组认真开展安全督导工作,仔细查补安全监管工作的漏洞,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持续督促企事业单位抓好换季期间的安全运行,保持对通航监管的高压态势;盯住安全风险抓好防范,重点关注长安航空公司运行、幸福航空公司运行、东航西北公司的宽体机投运、兰州中川机场3360米跑道的运行。

  二要提升运行品质,做好真情服务。继续做好航班时刻监管工作,积极做好果洛机场的行业验收工作,严格按照民航局要求,提高运行质量抓好航班正常工作。

  三要精心组织安排,把握重要工作进度。认真做好 “5.10”事故的回头看和反思;严格按照冯局长提出监管工作“四管”(敢管、肯管、会管、严管)和“四个重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运行)的要求,抓好辖区安全监管重点单位突出问题的整改,召开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座谈会;做好“安全生产月”的准备工作;做好深化民航改革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深入学习和调研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