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月5日,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西北民航2017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管理局柴多山局长作了题为《创新驱动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西北民航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罗智峰书记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余文亮副局长作了西北民航安全工作报告并部署春运工作,李林忠巡视员宣读了《关于兑现〈2017年航空安全责任书〉的通知》,管理局柴多山局长与辖区主要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航空安全责任书》。西北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管理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辖区各监管局全体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2017年西北民航各单位围绕“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定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坚持系统安全、科学发展、依法行政、优质服务,顺利实现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安全管理取得新成绩,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健全,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安全隐患有效治理,未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航空运输实现新增长,各机场完成运输起降59.5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358.8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14%、16.52%、10.33%;基本建设迈出新步伐,新增A类通用机场2个、B类通用机场4个,“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运行品质得到新提升,航空运行环境不断优化,航班正常工作不断改进,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年辖区航班平均正常率为78.84%,机场放行平均正常率为86.79%。

    会议指出,2018年要从三个方面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落实责任强基础,在保证安全上奋发有为;正视矛盾补短板,在推动建设发展上奋发有为;坚持创新求突破,在提升行业品质上奋发有为。重点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为重点,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平稳。要着力在深化三基建设、严控风险隐患、加强重点治理、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二是以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为抓手,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发展水平。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三是以推进行业协调发展为目标,优化调整结构,繁荣航空市场。要完善区内机场布局,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推动通航良性发展;四是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出发点,促进航班正常,提升运行品质。要优化空管运行环境,提高航班正常水平,提升运输服务质量;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要不断增强行业治理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推动和谐行业建设;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航强国建设也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西北民航正处于追赶超越,向高质量发展转化的过渡期,要系统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一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对西北民航建设发展的新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要求贯穿安全发展服务全过程。二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积极主动作为。要将民航业在交通运输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在控总量、调结构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西北民航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三要把推动提高服务质量作为突破口,敢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强机场、空管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进服务工作。四要把坚持“安全第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狠抓落实。保持清醒头脑,更加注重从总体安全观出发,更加注重提高安全工作标准,更加注重精准监管,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