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组织召开西北民航机场安全建设运营座谈会

  2019221,西北管理局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以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西北民航机场高质量发展”的西北民航机场安全、建设、运营管理座谈会,西北地区各监管局、民航西北空管局、西部机场集团、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各运输(通用)机场、中国航油西北公司等单位和管理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管理局王春生副巡视员出席了会议。 

  王春生副巡视员代表管理局总结了2018年西北民航机场安全、建设、运营管理总体情况和主要工作,分析了2019年面临的形势,布置了2019年的重点任务;各监管局结合2018年机场安全监管情况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发言;其他参会单位针对机场安全体系建设、机场使用许可、机坪运行、鸟击防范、军民航机场深度融合及中小机场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会议指出,2018年管理局和各监管局严抓责任落实、严格三基建设,着力做实机场运行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安全警觉、提升风险管控,着力做细机场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工作;重视专项整治、注重补齐短板,着力做强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理顺建设程序、理清建设思路,着力做好机场建设管理的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协调沟通、加大引导力度,着力做优机场建设发展的品质质量。全年完成了新建陇南、祁连、迁建延安、改扩建榆林机场飞行区工程的建设任务;西北地区新增运输机场2个,总数达到24个;新增A类通用机场3个,B1个,颁证通用机场总数达到11个。 

  会议强调,近年来,西北地区机场安全运行形势总体有序平稳,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和影响持续安全的因素,西北地区大部分机场还处在“底子薄、起点低、基础差”“分布散、资源少、运量小”“成本高、负担重、经营难”“增长快、重建设、轻投入”的阶段。在机场安全管理、规划运营等方面,还存在责任落实与应对措施上力度不够,保障能力与效率提升上协同不够,建设实施和长远发展上统筹不够,在服务文化和管理理念上提升不够等问题。 

    会议要求,2019年要全面落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管理局工作部署,以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重点处理好机场管理中的责任落实与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与发展速度、建设实施与长远发展、运输机场与通用机场、规章执行和日常监管五个关系,并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运行平稳可控为底线,做好安全管理;二是以新的规章实施为契机,严格运营管理;三是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加强重点治理;四是以今年各项治理为依托,严控风险隐患;五是以运营品质提升为抓手,强化基础保障;六是以四型机场的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步伐;此外,重点关注机场持续业务增长与保障能力提升不匹配的问题,探索实施中小机场分级分类管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