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月15日,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西北民航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成绩,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兑现了2020年航空安全责任书。西北局王长益局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起好步 真抓实干开新局 奋力推动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孙剑岷副局长作了安全工作报告,西北局副局长李博、樊忠毅、牛俊明,纪委书记骆宏平,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管理局领导、陕西监管局和陕西辖区民航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管理局机关各部门,甘肃、青海、宁夏辖区民航主要单位负责人和各监管局全体人员通过视频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长益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西北民航各单位周密部署防疫情,全力以赴抓安全,科学有序促发展,在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实现了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和空防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运输生产上稳住了基本盘,12月运输起降、货邮吞吐量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全年各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53.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132.8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58万吨。基本建设上取得重要进展,西安、兰州、西宁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安康富强机场顺利通航,榆林机场二期扩建航站楼建成投运,多个项目有序推进。运行品质跃上了新台阶,空管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品质持续提升,辖区航班正常率89.09%、机场放行正常率91.51%,航班正常工作继续走在全民航前列。发展环境上营造了良好氛围。自身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西北民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和坚定把握民航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始终坚持服务区域发展,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追赶超越步伐明显加快;始终坚持维护行业系统性,协同共治的行业治理新局面逐步形成。“十四五”时期,既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清醒认识面临的困境,又要始终坚定信心,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紧盯“十四五”目标,保持定力,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努力实现安全和发展的动态平衡;增强动力,坚持创新引领,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激发活力,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为行业发展创造更优环境;凝聚合力,坚持系统观念,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明确,2021年西北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坚持创新引领、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全面进步,守住安全底线,增强保障能力,稳定市场发展,优化服务品质,提升治理能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握新特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压实安全责任,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监管。二是抓住新机遇,全面增强资源保障能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空管保障能力,提升审定维修能力。三是融入新格局,着力稳定航空市场发展,要大力优化航线网络结构,不断繁荣航空运输市场,加快补齐航空物流短板,全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四是培育新动能,全力优化运行服务品质,要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运行水平。五是落实新要求,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优化行业政府职能,着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在安全工作方面,2020年西北民航各单位政治担当显著增强,作风建设成效显著,“三基”建设持续深化,系统建设稳步推进,风险管控精准有力,隐患治理不断深入,监管效能有效提升。2021年安全工作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要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管理体系(SMS)效能提升;二要深化“三基”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提高运行保障能力,推进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创新,铸牢安全发展根基;三要扎实开展重点整治,抓好重点单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四要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全面从严导向,创新安全监管方法,提升应急及调查能力,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春运保障、冬季运行、安全督查整改落实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西北民航工作报告和航空安全报告,就推进西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