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推进榆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6月10至11日,西北局副局长樊忠毅带队前往榆林,实地调研榆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前往榆林马合通用机场、靖边无人机试验基地,了解顺丰丰鸟科技公司和爱生无人机公司在5G数字智慧塔台、支线物流运行场景、无人机测试运行、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情况。樊忠毅在调研中指出,两家公司目标清晰、定位精准、前景广阔,后续要统筹考虑行业与地方发展需求,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精神,加大高新技术研究试验,探索行业运行标准规范,从试验区建设角度做好融合,服务其他企业,支撑无人产业,把试验区建设推向纵深,取得成效。

  6月11日,调研组在榆林组织召开了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二中、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试验区整体建设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顺丰无人机西北运行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围绕试验区发展规划、建设管理、产业发展等进行交流研讨,针对在适航审定、空管运行、通信监视以及与航空物流体系衔接等方面的问题,调研组进行了现场解答,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樊忠毅对榆林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支持民航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试验区各项工作起步好、决心大、站位高,特别是在发挥地方主体责任、完善产业配套上取得了成效,为打造产业示范园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针对下阶段工作,他表示要立足实际、长远规划、系统布局、持续推进,学习借鉴其他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加大人才培养和产业配套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试验区建设,争取探索出企业营利、产业聚集的发展模式,输出行业管理的运行标准。他强调,要按照民航局对试验区相关管理要求,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沟通机制,形成榆林政府与西北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高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试验区建设发展。

  调研期间,樊忠毅还前往榆林榆阳机场,就机场空域协同、航班正常工作、危险品运输和航空物流体系建设进行了检查调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