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

  

  119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北局”)组织召开2022年西北民航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西北民航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西北局党委书记熊杰作了题为《惟真惟实 稳中求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副局长孙剑岷作了题为《坚持系统思维 提升治理能力 构建西北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新格局》安全工作报告。西北局副局长李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局长樊忠毅、牛俊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骆宏平,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出席会议。

  熊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面对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的形势,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西北民航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在疫情反复和行业发展异常艰难的情况下,顶住压力、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辖区单位未发生运输航空严重征候以上事件和人为责任原因空防不安全事件,实现了第27个航空安全年、第39个空防安全年。完成运输起降55.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2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6.9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0.8%70.2%98.4%。西安、兰州、西宁及玉树机场扩建等工程顺利推进。创新开展“为首次乘机旅客送温暖保畅通”活动,圆满完成春运、“两会”以及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重大保障。总的来看,安全态势保持平稳,抗疫成果持续巩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初见成效,运行服务提质升级,重大运输保障有力,发展环境加快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会议深入分析了辖区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会议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大事、要事多,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尤其要把握好安全运行和行业恢复发展的时机、分寸,注重实效,正确处理好安全的“四个关系”,防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航空市场需求快速反弹可能引起的保障能力跟不上的问题。要尽快走出当前行业面临的困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系统观念、创新理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关于做好今年的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握三个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稳”的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有定力;二要认清发展方位,提升“进”的质量,推进高品质建设更具实力;三要把握职能定位,树立“实”的作风,推进高效能治理更增活力。

  会议明确,2022年西北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政治意识、系统观念、创新理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力打造系统治理、融合发展、品牌创建、能力提升、文化塑魂、党建引领“六大工程”,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提质增效、创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要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打造系统治理工程。把系统安全理念贯穿行业运行各领域和全过程,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讲政治,切实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压责任,全面提升系统安全管理水平;控风险,严实有效整治问题隐患;强监管,全力推进安全监管模式转型。二是着力打造融合发展工程。坚持规划引领和智慧驱动,统筹优化资源要素布局,围绕基本建设提质升级、航空市场恢复发展,在常态化疫情下营造融合发展新环境,提升融合基建新品质,促进市场融合新突破,探索产业融合新成效,开拓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三是着力打造品牌创建工程。持续巩固航班正常工作“品牌”,积极创建旅客服务保障“品牌”,做优做强协同运行保障“品牌”,增强以航班正常为内核、真情服务为内涵的航空运输产品竞争优势,以人为本,大胆创新,厚植民航服务品牌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努力让旅客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四是着力打造能力提升工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提升行业政府治理能力和企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推动西北民航整体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五是着力打造文化塑魂工程。牢固树立行业文化自信,以文弘业,以文铸魂,构建“以人为本,以法为循,以业为荣,以安为基”的西北民航行业文化体系,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六是着力打造党建领航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找准党建工作与民航主责主业的结合点、着力点,形成党建引领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对2021年西北民航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22年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西北民航各单位着眼政治引领,强化党建优势,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开创新局面;着眼体系完善,强化隐患清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形成新特色;着眼作风建设,强化敬畏意识,安全根基巩固取得新成效;着眼风险防控,强化严字当头,安全管理效能获得新提升。2022年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安全重点工作:一要深刻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着力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安全。二要深刻把握安全工作的经济属性,着力处理好四个关系。科学把握发展节奏,切实保障安全投入水平。三要深刻把握安全工作的社会属性,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常态化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的关系,确保慎终如始、风险可控,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信息舆情应对,强化平安民航建设。四要深刻把握安全工作的业务属性,着力打造系统治理工程。不断深化系统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做好问题隐患动态、持续清零,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系统性问题,持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加强“三基”建设。五要深刻把握安全工作的文化属性,着力厚植安全文化基础。加快推进作风建设步伐,传承和弘扬民航安全文化。

  会议对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全力做好冬季安全运行和恢复运行工作。要全面落实冬季安全运行各项要求,严把冬季运行标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紧盯复工复产早准备;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冬奥会备降保障工作。二是多措并举做好春运保障工作。要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统筹运力调配,强化应急处置,坚持真情服务底线,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民航局和地方政府各项防控要求,坚持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转播”形式召开,西北局、各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辖区部分民航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