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全方位提升航空货运中转能力

  西安机场货邮吞吐量占西北四省的70%,是西北航空货运业务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在行业政府支持下,西安机场抓住在全民航开展“航空货运中转业务试点”的契机,从网络建设、机制升级、市场挖潜、服务提升四方面着手,推动航空货运中转能力实现了全面提升。

  航线网络促中转。西安地处中国版图的中心,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在民航局和西北局支持指导下,西安机场近年来逐步构建起了“南北相通、东西相连、进疆入藏”的国内货运网络格局,开辟了联通中亚、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国际空中货运通道,累计开航全货运航线达42条,其中国际全货运航线可达国外23个热点城市,同时客机腹舱运输网络能够有效覆盖全国。西安机场航空物流“国内枢纽点、国际中间点”的货邮中转集枢新格局初步形成。

  机制升级促中转。西安机场运用系统化的服务理念推进中转业务试点,与海航、大韩等航空公司以及多家货代企业合力搭建了信息共享、高效协同、流程畅通的中转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货邮中转业务效能。成立了专业的货邮中转运营团队,搭建起专业货邮中转服务平台,在传统中转保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了中转的商务运营、航线拓展、市场营销属性。

  深挖市场促中转。结合西北民航“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开展,西安机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制药、高端精密设备运输链条,形成覆盖产品运输、仓储、“端到端”配送等环节的全流程中转服务产品,提升了定制化、专属化的货邮中转保障能力。不断探索冷链运输、综合保税、国际快件等业务与货邮中转的深度融合,促进国内货邮快速转运集散,提升国际货邮跨境中转能力,推动货邮中转业务深度参与物流全链条运营,促进了物流上下游业务聚集和协同互促。

  服务提升促中转。按照民航局《航空物流“十四五”规划》明确的航空物流信息化发展路线,西安机场加大信息化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了电子托运书和网络磅秤,有效解决了中转货单手工填写、电话查询货物状态、中转数据处理等问题,逐步实现了中转货物“一分多、多合一”的单据处理模式以及托运书打印、货物退运等功能电子化,极大提升了航空货运中转信息化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