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出台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完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民航系统劳模工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2023年五一表彰会议精神,建立健全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西北局研究制定了《西北民航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8章40条,由总则、竞赛分类、组织机构、组织管理、组织实施、表彰奖励、监督管理和附则部分构成。
  《办法》提出了突出职业技能水平切磋比拼,促进广大民航职工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提高专业素养、提升实操能力,推动民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目标。明确了竞赛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分为地区竞赛和公司竞赛。其中,地区竞赛分为全辖区竞赛和省域竞赛,全辖区竞赛,是西北民航最高规格竞赛,由西北局统筹实施,属于民航二类(地区)竞赛,原则上同一工种(岗位)间隔一年以上举办一次。
  《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奖励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选手向民航工会和民航局人教司申报“全国技术能手”,授予“西北民航技术能手”“西北民航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章,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或职业资格等。同时,《办法》还对申办大赛中的办赛单位构成、竞赛命名、经费保障、审批备案和荣誉授予程序等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办法》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该《办法》的出台是西北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具体细化和落实。下一步,西北局将加强宣传贯彻,以提升民航职工技能水平,促进行业安全发展、管理和服务提升为导向,不断加强竞赛管理,鼓励辖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赛练兵、以赛选材,更好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选拔、培养、评价和激励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