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加快西安-中亚航空物流通道建设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为中国和中亚五国之间经贸合作带来更多空间和可能,西北民航紧抓机遇,加快拓展中亚航空物流市场。5月23日,由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自主运营“西安-塔什干”全货运包机YG9048满载一批乌兹别克斯坦新鲜樱桃落地西安机场,这是中国—中亚峰会举办后陕西省首次进口乌兹别克斯坦水果产品,也是西安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入境的首批中亚水果。
  此次自主运营全货包机是西部机场物流公司探索寻求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典型案例,尝试由传统场站运营模式向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全球市场参与、全球资源获取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主动走向市场,采用包机形式,向航空公司购买运力,承担航线运营成本,再面向市场组织货源,后期探索建设海外货站,实现场站和运力安全有效可控,更加主动的应对市场形势变化。
  今年以来,西北民航各单位按照民航局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陕西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相关要求,根据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发展规划、市场规模等,明确自身在国际空运体系中的定位,积极拓展中亚市场,打造西安-中亚空中“桥梁”。客运方面,1-5月,连续新开6条中亚方向国际定期客运航线,实现了中亚“五国六城”通航全覆盖;货运方面,持续运营西安-阿拉木图全货运包机,3月起复航西安-塔什干定期全货运航线,加之客机腹舱运力的不断赋能,逐步搭建起西安-中亚空中物流“通道”。开航至今,西安-阿拉木图航线已成为中国至哈萨克斯坦唯一直达的全货运航线,执行102架次,运输货量2150吨;西安-塔什干航线执行184架次,运输货量2293吨。
  下一步,西北民航各单位将继续利用好中亚作为欧亚大陆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西安在中国的区位优势,深挖双边物流市场,探索建立海外货站,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用空中丝绸之路为深化中国—中亚合作注入新动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