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至中亚地区航空货运市场加快发展
  中亚地区是 “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2023年以来,在西北管理局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下,西安机场坚持“客货并举”,在实现至中亚五国六城航班全覆盖的前提下,稳定运营西安-阿拉木图、西安-塔什干两条全货运航线,推动西安至中亚航空货运市场加快发展,为西北民航高质量搭建“一带一路”空中桥梁贡献了积极力量。
  西安-阿拉木图航线是西北民航开通的首条至中亚的全货运航线,也是中国唯一一条直达哈萨克斯坦的全货运航线,由顺丰航空公司经营,执飞机型B67-300F,该航线自2022年6月开通以来,已执飞106架次,运输货物2652吨,主要为电子产品、工业设备、零部件等,货物价值超5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间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贸易通道,也为中哈两国经贸往来和战略合作注入新的能量。该航线在稳定运营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探索海外空空联运、空地联运、“国际采购+自营运输”等发展模式,助力西北民航与海外专业地面操作团队、运输公司建立起了合作,实现了海外保障资源从无到有的突破,积累了宝贵的海外货物运输保障经验,同时通过培育境外货物集散能力,有效扩充了货源市场,形成了一条在国内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主导力的中亚全货运航线通道,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西安-塔什干全货运航线自2023年3月份复航以来,每班进出港运力超过50吨,与西安-阿拉木图全货运航线联动运营,为西北至中亚地区提供了稳定的航空运输能力。乌兹别克斯是中亚最大的瓜果生产地,也是全球最大的樱桃出口国之一,今年3月份,陕西省确定了乌兹别克斯坦樱桃进口计划,西安机场在管理局指导下赴乌兹别克斯坦产地考察货源、拓展客户,对接国内外多家贸易公司,打通了进境水果的航空通道。5月23日, 圆通航空公司YG9048全货运包机满载一批乌兹别克斯坦新鲜樱桃落地西安机场,这是中国—中亚峰会举办后陕西首次进口乌兹别克斯坦水果产品,也是西安机场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后入境的首批中亚水果。
  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办,为西北民航和中亚五国之间外贸合作带来更多空间和可能,据统计,2023年1-5月,西安至中亚已完成航空货运量1430吨。下一步,西北民航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和历次来陕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抓峰会带来的对外开放新机遇,用好峰会成果,落实会议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全力发展丝路航空经济,为推动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