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安排部署暑期民航服务和运输安全工作
  随着暑运市场旺季的到来,西北民航服务和运输安全面临着新的形势。一方面航空市场发展速度加快,航班量、旅客运输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民航服务和运输安全保障能力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的矛盾凸显,个别单位旅客服务投诉问题较为严重,雷雨天气频发对辖区航班正常和运行安全造成较大影响。为确保暑期民航服务和运输安全形势平稳,近日西北局专门下发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抓作风强“三基”,全面加强一线服务力量配备。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航班运行和旅客保障特点,牢固树立服务底线意识,加强航站楼服务人员和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管理,加强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和服务作风建设,做到人员配备到位、管理培训到位、服务意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二是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旅客服务投诉管理水平。各单位要科学评估服务热线接线量和旅客进话量需求,避免旅客进话量激增导致客服电话无法接通,确保旅客咨询和投诉渠道顺畅,处置旅客诉求及时高效。要特别加强机组资源储备和航空器检查维修,科学编排、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尽量减少航班临时取消导致的旅客投诉。
  三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民航局《2023年雷雨季节民航运行保障总体方案》,按照“坚持安全第一,服务旅客出行,维护运行秩序,加强协同联动”的原则,落实异常恶劣天气“早预警、早会商、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的要求。要发挥省会机场运管委协同运行作用,加强航班延误应急演练,切实做好航班延误后的旅客服务保障工作,防止发生航站楼内旅客大量滞留,确保不发生旅客群体事件和有影响的社会舆情。
  四是升级场所设备,努力优化关键环节服务保障流程。航空公司和机场要严格按照对外公布的MCT时间和航班截载时间做好航班和旅客中转服务及登机保障工作,及时升级航站区中转服务功能,严格做好大件行李卡控,着力提升航班靠桥率,优化远机位旅客登机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和航班运行效率。
  五是关注运行细节,消除危险品和货物运输安全风险。各单位要落实西北民航“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内容,结合暑期危险品和货物运输工作实际,着力筑牢安全体制机制屏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做好员工关爱,保持基层队伍稳定,开展好机坪运行专项培训,消除运输安全领域因麻痹思想和技能生疏导致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西北局相关部门、各监管局将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紧盯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聚焦早出港和晚进港等高峰期繁忙时段,对暑期运输安全和服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全力确保暑期航空运输安全平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