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与陕西省卫健委深入推进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
  为认真落实民航局、国家卫健委关于深化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陕西省航空医疗救护体系建设,11月22日至24日,陕西省首届航空医疗救护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西安举办,来自陕西各地市和民航西安医院的6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机上实操两个部分,医护人员学习了航空生理学、直升机应急救援和影响飞行安全因素、应对措施等理论课程,了解了国内外航空医疗救护发展现状,掌握了直升机机载医疗设备操作等理论课程,并由陕西秦汉通航公司执飞全构型医疗救护直升机,医护人员在机上操作机载医疗设备、接驳患者登离机等实训内容。
  11月22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相关部门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对做好医疗救护和紧急医学人员培训工作、落实《陕西省航空医疗救护体系建设试点方案》重点任务、推进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提出了要求。
  开班仪式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陕西省航空医疗救护和紧急医学救援协调保障工作组第二次联席会议,陕西省卫健委应急办、医政医管局、药政处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通航处、航卫处等相关部门以及中飞通航公司、陕西秦汉通航公司试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学习传达了民航局、国家卫健委关于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了《陕西省航空医疗救护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各单位对照方案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通报了开展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计划。围绕航空医疗救护标准规范、直升机起降场地梳理、医疗救护接驳清单以及通航企业运营模式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达成共识。
  针对下阶段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制定分解重点任务,要对标方案重点任务,制定细化分解的任务清单,明确推进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加强标准规范建设,要系统梳理前期试点阶段性成果,及时总结凝练,转化为标准性的制度规范,形成可供推广复制的陕西试点成果。三要探索商业运营模式,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多渠道统筹资金来源,采用多种运营模式,因地制宜、分类别类,打造服务群众的航空医疗救护产品。四是加强地方统筹协同,要加强与陕西地方各级部门的工作协同,在适宜市县选点布局,形成院前急救与院间转运同步推进的救护航线网络,实现航空医疗救护资源共建共享。五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多场景下人员培训,完善航空医疗救护飞行保障预案,细化完善地空安全措施,确保运营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