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局迅速部署运输机场除冰雪保障督导工作
  2023年12月13日夜间至14日西北地区多地迎来大风、雨雪、降温等特殊天气,本次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降温剧烈、相态复杂,给民航安全生产活动造成了不利影响。12月14日上午,西北局熊杰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参与,指导西北局机场处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对西安、银川等12个降雪机场除冰雪运行保障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各机场依据民航相关规章标准开展了除冰雪作业,依规实施了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值班领导均在现场值守,组织协调开展除冰雪工作。机场与空管、航司等单位沟通顺畅、协同联动,共同保障航班运行安全。
  检查组通过视频查看、现场询问、资料审阅等方式,对相关机场飞行区除冰雪概况、跑道表面状况评估、航班运行情况、天气变化信息及跑道、滑行道、机坪道面适航性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对照《运输机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程序》重点内容再次组织了专题学习。
  检查结束后进行了集中讲评,并就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统筹做好机场冬季运行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安全建议和工作要求: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批示指示、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近期民航局、管理局相关文电精神要求。二是确保精力到位,加强值班值守,提高信息传递质量和效率。三是以跑道适航性为核心,严格工作标准,统筹抓好飞行区除冰雪现场作业;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特殊天气变化,持续完善细化除冰雪预案,抓实抓细道面除冰雪范围、堆雪高度等重点关键,严格执行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制度,确保跑道道面持续适航。四是强化协调沟通,形成冬季运行保障工作合力。各机场要以服务和保障飞行安全作为机场运行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与空管、航司等单位的协调沟通,依规通报跑道表面状况,及时共享关键运行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协调空管单位做好安全提醒,向机组动态通报能见度、风速风向等关键天气信息,为机组正确决策、安全飞行提供必要保障,共同确保飞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