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监管局督导辖区机场开展鸟害防治专项治理

  宁夏地区气温逐渐转暖,迁徙鸟类和本地留鸟繁殖活动频繁。为有效保障辖区机场平稳运行,确保航空器安全起降,近日,宁夏监管局督导辖区机场开展春季鸟害防治专项治理。

  银川机场排查发现信鸽比赛穿场飞行是影响航空器运行安全的主要隐患。宁夏监管局协助机场先后向银川市兴庆区政府、自治区体育局、银川市信鸽协会发送治理机场净空保护区内鸽害的函件,联合银川市信鸽协会、贺兰山军用机场共同前往银川市体育局协调鸽害治理问题,就信鸽比赛放飞、鸽环发放等行为进行约束。

  固原机场统筹研判鸟情形势,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分解治理措施,通过科学调整巡视频次、全面维护设施设备、集中驱赶野生动物、稳步实施外围作业、有序推进诱捕试验、加大鸟害宣传力度、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中卫机场成立鸟害治理研究和执行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健全人员配置,通过校企合作开展机场内外生态环境调研,集中开展环颈雉栖息地清理,加强周边湖泊水系引流填埋治理,大力开展土面区割草、碾压、鼠洞填埋等方式切断食物链,确保鸟防措施落实落地。

  宁夏监管局就持续做好鸟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压实责任。各机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鸟害防治工作对保障航班安全的重要性,认清安全形势,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安全责任。二是完善措施,提高效率。持续调研鸟类习性和活动规律,完善鸟防措施预案,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科学防治,不断提高鸟防治理效果。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对驱鸟员工的培训考核,提高人员业务知识能力。同时,借鉴学习鸟击不安全事件案例,提高驱鸟人员对鸟击防范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鸟击防范责任意识。四是协同配合,共同治理。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反馈,从“人、机、环、管”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着力构建防驱一体治理体系,筑牢鸟防防线,为航空器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