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监管局专项检查银川机场鸟防工作

  受持续性降雨影响,银川机场飞行区植被生长迅速,昆虫活动数量增加,吸引鸟类前来觅食草籽、昆虫,鸟击航空器风险持续加大。为督促机场全面从严落实鸟击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鸟击航空器风险,近日,宁夏监管局对银川机场鸟害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监察员现场仔细查看了飞行区草情、虫情及鼠害治理情况,检查、测试了煤气炮、超声波等驱鸟设备完好性,查看了飞行区拦鸟网布设情况,查阅了鸟防工作基础台账。针对机场鸟害防治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以及近期发生的鸟击事件,进行了复盘分析,并就进一步提升鸟防工作成效开展深入的座谈交流,对今后的鸟防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提高鸟防工作敏感性,对于日常观察收集到的鸟情信息,要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天气变化,积极主动极采取措施,牢牢掌握鸟害防治工作主动权。二是持续开展飞行区植被割除、昆虫灭杀、鼠害治理工作,对飞行区绿植结草籽集中区域开展土面区碾压,避免鸟类觅食落地草籽。三是持续采用猎枪猎杀、煤气炮、超声波等方式对鸟类进行驱赶,减少其在飞行区的驻留数量。四是优化飞行区拦鸟网设置布局,在部分区域加密、增设拦鸟网,最大限度拦截穿场飞行鸟类。五是针对机场污水处理厂易吸引斑鸠停留饮水问题,采取猎枪猎杀、投放毒饵等措施,促使其寻找其它水源地。

  下一步,宁夏监管局将持续督促机场落实好各项鸟击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鸟击事件发生概率,确保机场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