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航大厦组织召开“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会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新生产安全法》和民航局党组、西北局党委关于民航安全生产的系列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3月29日,西北民航大厦(以下简称大厦)召开“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以下简称“双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会。大厦经营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双重预防机制宣教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学习传达了《西北民航大厦“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听取了西安广安达科技公司关于开展“双体系”建设有关情况介绍,分管领导从如何提高认识、推进工作、提高效率、实现目标明确了具体要求,也标志着大厦“双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会议强调,开展“双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是要斩断危险从源头(危险源)到末端(事故)的传递链条,形成风险辨识管控在前、隐患排查治理在后的“两道防线”,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础工作。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此次“双体系”建设启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突出重点,明确责任,为大厦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切实弄清学懂“双体系”的发展由来及其重大意义。学习研究近年来酒店业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暴露出酒店管理中对安全工作“认不清、想不到、做不好”等突出问题,汲取他人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双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推进“双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推动大厦“双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双体系”建设的核心要求及其运用方法。通过分层、分阶段对全员进行“双体系”建设相关知识内容强化培训,学习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掌握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基本方法;积极开展首次风险辨识,通过岗位风险告知卡、隐患排查清单等简便措施,确保每一个员工能理解、会上手、能排除,强化“两道防线”,不断提高生产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双体系”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安全是民航工作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公司的第一责任,事关驻厦单位、旅客和员工的生命安全。抓好安全工作是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系统的要求,抓好安全工作,开展大厦“双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二是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敢于正视问题矛盾。结合近期大厦发生多起管道爆裂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问题;旅客多次在客房摔伤造成人身伤害问题;楼层抽烟引起火警报警问题;天然气使用不当引起油锅起火问题;工作不规范造成员工多起工伤问题等等,面临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兢兢业业抓好安全工作。三是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双体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大厦“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近期开展对193间客房专项检查排查活动,紧盯大厦存在的高风险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制定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建立真罚真奖制度,实施安全闭环管理。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体系”建设扎实有效。要层层夯实责任,严格“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明确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建立逐级抓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位、管理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双体系”建设效果明显,建立大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网格化管理创新模式,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