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监管局督导花土沟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检验花土沟机场航空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完善机场应急指挥体系和协同联动机制,近日,花土沟机场联合各驻场单位以及地方有关应急支援协议单位,共同开展了2023年度花土沟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民航青海监管局、青海机场公司等民航主管单位及茫崖市政府、应急管理局等地方政府有关单位领导到场观摩并指导演练。民航青海监管局组成督导组对演练进行了全程督导。
  本次演练是模拟航空器空中发生故障后在接地时失去控制冲偏出跑道,机身起火,造成人员伤亡的状态下,机场开展应急处置信息传递、集结待命和紧急出动、航空器灭火、机上人员紧急疏散、伤员救护、航空器破拆、警戒取证、适航评估等工作。本次演练共出动各类应急救援保障车辆近15台、参演人员近70人。
  演练过程中,督导组密切关注演练进程,实地观察应急救援人员和设备到位情况及救援处置的程序和方法。从演练情况看,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出动迅速,达到预期演练效果。演练结束后,督导组根据督导情况,召开了讲评会,肯定了演练成效,通报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花土沟机场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落实应急管理责任,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守好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二是要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形势,坚持“三个绝对不能过高估计”底线思维,坚决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推动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三是要针对暑期、汛期、运输高峰期“三期”叠加的实际情况,落实民航局、西北局近期一系列预警警示和安全通告要求,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做好季节性风险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下一步,青海监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民航局各项要求和部署,切实抓好辖区机场应急救援管理工作,督导各机场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机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