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15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敬喜委员:

  您提出的《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背景下,推动陕西经济“双轮驱动”发展及“双机场带动”的建议》(第315号)提案收悉。

  感谢您对民航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就提案中“构建双翼齐飞经济腾飞新格局。航空枢纽的竞争,正成为城市竞争的主战场机场就是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对于内陆城市而言,西安要以建设国际化都市为目标,谋划建设第二个国际机场,实现双机场带动’”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和仔细研究,现答复如下: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下简称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201月份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目标设计。

  2021年,西安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3017万,同比下降2.9%;货邮吞吐量39.56万吨,同比增长5.1%。疫情前2019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722万,货邮吞吐量38.19万吨。

  根据20204月份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的《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规划期2020-2035年),2035年西安机场业务规模预计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50万吨,同时2035年将完成西安机场四期改扩建工程,基本形成机场终端格局。到本世纪中叶,西安机场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3-1.5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00万吨。

  目前西安国际机场正按照计划积极推进三期扩建工程建设,三期建设完成后能够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内西安航空市场发展需求。陕西省也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有必要时先行启动西安第二机场建设相关研究,并做好场址预留和保护。

  作为地区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我局一直将推动地方民航事业发展为己任,全力支持和配合地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履职尽责,为陕西经济社会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再次感谢您对民航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关注并支持民航事业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管理局办公室029-88791014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

                                                                                                                                                                       2022年614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