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71号提案的答复函

  成国伟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完善西安航空枢纽功能,推进陕西民航高质量发展》(第371号)提案收悉。

  感谢您对民航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就提案中“完善枢纽功能,客货并重发展,形成自身优势,推进陕西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和仔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机场建设方面

  2020年10月,民航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区和配套工程的初步设计及概算,明确将新建35万平方米的GTC(包括10.54万平方米的旅客换乘中心、12.21万平方米的南停车楼和12.25万平方米的北停车楼),内部设置地铁站台、城际站台等,同步规划了衔接地铁、公路等地面交通的设施及运行方案,将着力构建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管理局在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规划阶段,已经充分征求了地方政府、基地航空公司及其他驻场单位的意见建议,在航站楼旅客流程方面综合考虑了中转功能的设计实施。后续,对于涉及西安机场四期扩建等相关事宜,我局将继续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协助民航局做好机场总体规划、初步设计审查等工作。

  二、航线网络建设方面

  (一)关于提升中转便利化问题

    近年来,我局深刻把握民航中转便利化发展形势,结合辖区实际,以跨行司中转和通程航班为抓手,支持陕西民航提升干支衔接服务水平。2021年,民航局先后出台了《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实施指南》和《关于创新“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民航中转便利化和提升干支衔接水平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西安机场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所有运营航司隔离区内跨航司中转运行的机场。同时通过西安机场与华夏航、厦航、藏航、海航等开展通程航班运营合作,打造了数十条通程航线,进一步提升了西安的干支衔接服务水平。下一步,管理局将积极搭建平台,引导西安机场运营的各航空公司自愿签订中转合作协议,提高中转服务水平。

  (二)支持航空公司国际市场恢复问题

   当前受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西安国际市场发展受到较大挫折。2021年,西安机场完成国际旅客吞吐量8.5万人次,仅恢复至2019年的2.9%。特别是去年冬季西安疫情导致西安国际客运航线一度全部断航,目前正逐步恢复。在这种情况下,一是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国际航空市场发展政策研究,积极支持西安机场在国际市场正常化后第一时间恢复国际航线运营。二是加大国际航权协调支持力度,优先为国际航线保障时刻资源,为西安未来的国际市场发展提供更多行业支持。三是持续推动《西安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向纵深落实,积极配合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支持西安机场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机场中转服务体系等方面建设。

  (三)支持航空公司完善西安机场全货运航线网络

   民航局和管理局高度重视西安全货运发展。2020年,民航局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货运航线航班管理政策的通知》,在全货运航线经营许可、航班计划管理、货邮时刻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0项支持政策,特别是在时刻总量控制、某些时段客货航班同等对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支持举措。同时,西北局积极支持西安通过第五航权开拓国际货运市场,通过向民航局发函寻求政策支持等措施,顺利实现了西安-莫斯科-阿拉木图第五航权货运航线于2021年9月首航。截至2022年2月,西安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8条,运营全货运航司10家,去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9.56万吨,同比增长5.1%,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运用航权时刻等行业资源,加强与民航局相关司局的沟通协调,引导航空公司克服疫情对货运市场的影响,推动陕西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三、航空政策基金支持方面

   根据《陕西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为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方案》,我局将与省市各级地方政府加强沟通,用足用好民航支线补贴政策。与地方政府加强协同,进一步加强国际航班补贴政策力度,争取推动地方政府研究出台中转旅客补贴政策,支持航空运输市场稳步恢复发展。

  作为地区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我局一直将推动地方民航事业发展为己任,全力支持和配合地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履职尽责,为陕西经济社会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再次感谢您对民航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关注并支持民航事业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管理局办公室029-88791014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

                                                                                                                                                2022年6月14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